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自治区及校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张巨松发布时间:2024-03-08浏览次数:1636

新农大研通知20242

 

单位

根据《关于推进新时代自治区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新教规202115号),为促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支持研究生开展科学研究、实践创新,经研究,决定开展2024年自治区及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项目类别

自治区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以下简称自治区教改项目校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以下简称校级教改项目)两类

二、申报对象和条件

自治区教改项目

1.申请人员。从事研究生教学的项目申请人,应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具有丰富的研究生培养、管理经验,有较好的研究水平和组织能力。从事学科建设、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项目申请人,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应从事相关工作5年及以上,须围绕本校重点重大研究生教育管理改革工作任务申报。鼓励围绕行业产业需求跨部门、跨高校开展联合研究。

2.申报类型。教改项目分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定向项目。重点项目采取揭榜挂帅方式,根据教育厅制定的《自治区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选题指南》(附件4)进行选题申报;一般项目自行选定研究内容,鼓励围绕研究生教育教学难点堵点开展研究;定向项目主要涉及自治区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含研究生培养绩效评价)、研究生课程巡查研究、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研究、产学研联合培养成效评价研究、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管理机制研究等应用研究课题,由学校定向申报,不占教改项目名额。

3.申报要求。教改项目要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有完整的研究方案,有明确的预期成果,预期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和较好的推广价值。有在研的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负责人不得申报。2023年组织的教改项目结题验收结果为撤项项目的负责人,从2024年起,三年内不得申报。

(二)校级教改项目

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实践项目申报人应为学院研究生主管领导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或其他研究生工作相关人员;优质课程建设和案例库建设申报人应是我校研究生导师(公共课除外),且承担本课程授课3年以上;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课程负责人及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课程负责人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或者博士学历,能够准确把握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教材建设项目编写教材应能够在20266月底前完成书稿并提交相关出版单位。

三、项目名额及资助经费

自治区教改项目。学校拟推荐6项。重点项目教育厅每项资助5万,学校配套支持5万元,研究期限一般为二年,作为高等教育(研究生)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一般项目教育厅每项资助1万元,校每项资助1万元,研究期限一般为一年。

(二)校级教改项目。拟资助2530项,每项资助额0.61.5万元研究期限一般为年。

四、有关要求

(一)学院要认真组织项目的遴选申报工作,特别是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树牢阵地意识,对项目选题、研究内容以及涉外交流活动等要履行审查程序,严格把关。对于教改项目中的重点项目,需要提供配套证明和申报自治区高等教育(研究生)教学成果奖承诺保证书,今后如达不到高等教育(研究生)教学成果奖申请标准,不得申报。所有申报材料须进行脱密处理。各单位申报遴选推荐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推荐结果需在单位内进行公示。

(二)项目申请人需填写《自治区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各单位对申报的项目进行初审,择优向研究生院推荐,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审核认定后公布。

(三)项目的立项、结题验收由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院组织实施。请各单位将审查通过的纸质版项目申请材料报送研究生院,同时报送电子版材料。

自治区教改项目:纸质版教改项目申请书(附件2一式7汇总表(附件3一式2份)。自治区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以学校名称+项目负责人+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命名同时报送电子文档。

校级教改项目:申请人登录研究生管理系统按照附件5相关要求填写立项申请书并打印5项目申请书

联系人:胡强(研究生院培养办),0991-8762575,邮箱:hq@xjau.edu.cn上述材料由单位收齐后统一上交至联系人处,截止时间为2024323日,逾期不予受理。

 

附件:

附件1: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2024).docx

附件2 自治区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3 自治区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docx

附件4 自治区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选题指南(2024).docx

附件5 研究生管理系统教改项目申报操作指南.docx

 

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20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