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实施方案

发布者:陈建发布时间:2020-03-03浏览次数:1522

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实施方案

为减少疫情对研究生学业的影响,学校将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保证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特制定此实施方案。

  1. 积极做好教学安排。培养办公室225日前做好总体教学安排,督促各培养单位做好专业课课程安排,研究生秘书于31日前完善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网络授课课程信息统计表》(附件1

  2. 成立专门组织机构。各培养单位成立“在线教学指导小组”,由各培养单位主管研究生工作领导担任组长,成员主要由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成员及骨干教师组成,主要职责为:保证正常教学,审定每门课教学模式,提供在线教学技术保障,统计学生学习硬件及网络情况,确定教学质量标准,定期召开在线教学经验交流会等。

  3. 网上课程建设。本学期在线授课主要有四种模式:直播授课模式、自主互动式授课模式和混合式授课模式、网络教学平台模式。

  1. 各培养单位225日前成立“在线教学指导小组”,由研究生秘书根据培养方案,安排开设课程,各任课教师33日前根据课程内容及授课技术确定授课模式,填写《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网络课程教学试讲申请表》(附件2)提交学院,各培养单位“在线教学指导小组”35日前审定每门课教学模式,提供在线教学技术保障及指导,统计学生学习硬件及网络情况。学院组织学位点对拟进行网络授课的课程进行试讲,试讲通过的可以进行授课,试讲不通过的,修改后再次试讲,通过后方可进行在线授课。为保障教学质量,本次网络授课不拘泥于具体开课时间,采取试讲通过一门开放一门的方式,任课教师可进行充分的准备,条件成熟后可开课。

  2. 任课老师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移动终端等特点和优势,结合课程和自身的特点,自主选择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网络教学,包括网络自主学习、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直播授课等方式。各学院须组织任课老师将授课计划和教学大纲及时通知到所授课学生班级以及每一位学生,组织学生在线自学、完成作业,做好在线直播、考核、辅导。组织导师和研究生秘书积极协助各门课程主讲教师在开前建设程教学微信群或QQ群。

  3. 在开展网上教学活动前,授课教师要加强对相应授课平台功能模块、使用操作的熟悉了解程度。搜集现有各平台MOOC资源,制作好视频、音频、PPTWord、电子教材、扫描和翻拍的图片等,准备好网上教学必备的教学资源以及学生过程性评价的线上考核材料等,填写《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计划表》(附件3)提交学院,并36日前由各培养单位研究生秘书汇总完毕,各培养单位“在线教学指导小组”审阅。

4)网络教学平台。培养办公室协调超星集团220日前,对通识课程开放尔雅课程。各培养单位研究生秘书通知研究生根据自身情况线上选课,完成课程并获得学分。

5)教学管理和督查。为避免上课时间冲突,课程网上授课时间按照本学期课表时间进行。研究生秘书和研究生督导需进入在线授课班级及QQ课程学习群进行教学管理和督查。




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管理处

2020224








附件1

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网络授课课程信息统计表

序号

学院

课程名称

课程性质

学分

任课教师

选课人数

采用的授课平台

预计上课时间

是否通过试讲



















































附件2

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网络课程教学试讲

申请表


姓   



出生年月


性别


籍贯


职称


单位


试讲课程


试讲章节


使用的教学平台


课程上课人数


课程性质

¨学科平台课

¨专业方向课

¨选修课

学分


课前准备情况(包括授课平台的熟练程度、教学材料准备情况等)


学位点负责人意见





负责人:                         年    月    日

单位意见









单位负责人:                          年    月    日

附件3

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计划表

(开课学期:2019

2020学年第2学期

一、课程基本情况

开课学院


课程名称


课程总学时


任课教师


课程性质


选课人数


网络教学形式

说明采用的授课形式,如使用慕课、视频直播授课、教育在线平台授课等;以一种授课方式为主,可多种方式混合

网络教学平台

说明所采用的网络教学平台名称,如雨课堂(专业版)、腾讯课堂、慕课(学堂在线 研究生院提供)、学校教育在线平台、中国大学MOOC平台、智慧树、钉钉等

考核方案

说明在线教学采用的考核方式(如课堂考勤、观看视频、参与讨论、测验、作业等)及各教学环节成绩占比等

二、教学进度安排

课次

日期

章节及内容摘要

学时

备注

















3

1_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管理处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实施方案2020.2.29.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