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动员会

    为做好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12月12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七楼多功能厅召开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动员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小楠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研究生管理处顾爱星副处长主持。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近日印发了《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这是我国设立专业学位30年来首次全面开展的水平评估,对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次评估我校须参评的专业学位类别有4个,分别是农业(0951)、兽医(0952)、林业(0954)、工程管理(1256)。

    张小楠指出,当前,我校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在校生占比已近七成,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已经成为我校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的主渠道。本次水平评估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为”方针,着力破除“五唯”顽疾,以“质量、成效、特色、贡献”为导向,重点考查教学质量、学习质量和职业发展质量。评估是对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一次全面检验,其结果将全面体现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当前学校进入到第五轮学科评估和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并行的关键时期,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评估工作方案”,准确把握相关政策和评估要求,明确任务分工,强化责任担当;要严谨认真,全面、客观、准确、真实总结评估材料,凝聚团队智慧、凝练办学特色和培养成效;要协同配合,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做好职能部门与培养学院、学位类别与专业领域的沟通协调,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要以此次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为契机,充分调动研究生导师、毕业生及用人单位积极性,齐心协力、真抓实干,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推动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不断向高质量方向发展。

    会上,研究生管理处张巨松处长从评估背景、指导思想、参评范围、评估内容、组织实施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我校评估工作方案。

    农学院陈全家副院长、林学与园艺学院王振锡副院长、动物医学院王金泉副院长和经济与贸易学院余国新院长作了参加专业学位类别水平评估工作表态发言。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分管副院长、研究生秘书、专业学位授权点(领域)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