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动员会

发布者:陈建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1182

 为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逐步提高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质量,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开展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以及自治区学位委员会有关文件精神,做好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10月29日,新疆农业大学召开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动员会,校长蒋平安出席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小楠主持会议。



 会上,研究生院院长张巨松对《新疆农业大学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从评估目标、评估方式、评估程序、评估范围、评估内容、评估进度安排和评估结果处理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

 蒋平安在动员部署讲话中指出,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要本着“实事求是、正视不足”的原则,以评促建,以评促改,通过评估,要加快建立起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机制,着力发现学位授权点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找出解决问题和短板的办法,在凝练学科方向上狠下功夫,在培养模式和课程教学上狠下功夫,在学术训练和专业实践上狠下功夫,在学位论文选题和论文质量上狠下功夫。



 蒋平安强调,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任务艰巨,要紧紧围绕学校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大学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建设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和学科群。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必须充分认识到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是对学校学位授权点建设质量的全面体检,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的工作,与学校发展建设息息相关。二是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学校学位授权点评估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轮学位点评估工作,各学院、各学位授权点一定要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加强协作,严格按照时间进度完成工作任务,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配合,为评估工作提供良好的业务指导和数据支撑。三是要抓住机遇、以评促建,把握好发展机遇,充分利用这次评估全面梳理学位授权点建设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科学合理的改进措施。

 张小楠对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了指导意见,一要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院领导要带头加强对相关文件的深入学习,结合实际制定符合要求的评估细则,并做好具体评估工作的安排部署。二要准确把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内涵,严格按照标准和规范做好评估工作,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各类资源配置,切实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三要注重过程评价和过程管理,将评估工作贯穿研究生教育全过程,坚持底线思维和自觉意识,主动找到自己的差距,职责要清晰、责任要明确、制度要执行、监督要到位,充分利用这次评估契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推动学校学位授权点建设和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据悉,国家每6年进行一轮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评估工作分为学校自我评估和教育行政部门抽评两个阶段。我校获得学位授权满6年的20个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和专业学位授权点均须参加本轮合格评估,包括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6个,分别是水利工程、作物学、园艺学、畜牧学、草学、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8个,分别是应用经济学、生物学、交通运输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林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6个,分别是农业硕士、兽医硕士、林业硕士、公共管理硕士、会计硕士、工程管理硕士。

 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科学技术处、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财务处主要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院长、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学位授权点负责人、学科方向负责人、专业学位授权点领域负责人、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导师代表以及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