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 |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系列专访(一)

发布者:张巨松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977


一个个无悔挑战,一段段无憾时光

张月

姓名:张月

性别:女

学院:动物科学学院

新疆农业大学2018级研究生

她,专业素养高

201611月:荣获全国首届大学生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 二等奖;

2019年:荣获全国大学生马场技能大赛团体第一名 、个人第三名 、最佳方案奖。

她,曾经是别人口中的“薇妈”

2014年——2016年:曾负责新疆农业大学团委官方微信平台“新农大小薇”,并担任新疆农业大学大学生新闻中心主任。

她,热心公益

20164月: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冬季运动会优秀志愿者;

2017年—2018年:获年度大学生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

她,更是多才多艺

201511月:荣获新疆农业大学“青春美文网络文学”一等奖;

20165月:荣获新疆农业大学第四届“手机文化艺术节—农大最美瞬间及微电影”一等奖;

2016年:荣获2016年度新疆农业大学“先进新闻工作者”;

以及: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新疆赛区特等奖;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新疆赛区 铜奖;

新疆农业大学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一等奖;

主持国家级创业项目一项(项目主持人);

主持校级创新项目一项(项目主持人)。

下面我们不妨走近张月,一窥她优秀的秘诀

科研之路贵在坚持

面对科研,她坦白说:“科研工作有时候需要反复做同样的实验或者查阅各种资料,难免繁琐枯燥,因此做科研要有耐心,要有足够的毅力坚持下去。”科研实际上就是摸着石头过河,探索未知的领域,非常考验个人的自学能力。“有时一个小问题不清楚,上网查文献资料就要花费好几天,经常一看就是几十篇,要对比很多的论文综述,整理出很多前人尝试过的方法,通过对比总结,清楚其中的利弊后,才能确定最有把握的做法。科研就是要严谨,这样做虽然耗时但收获颇丰。”

坚持是我们在心里给自己说过无数遍的词语,关于学习,坚持才是是我们必须要坚持的,无关岁月,无关风雨,是我们一步步向前最真实的脚印

学习之法重在高效

在采访过程中,张月介绍了她自己的学习方法:主要是充分利用零碎时间以及通过“重叠法”掌握重点知识。

      对于如何充分利用零碎时间,她说:“ 我每天中午回到宿舍都会花一个小时复习早上所学的知识,理解透彻后才午睡,晚上睡前也是花一个小时复习当天下午所学的知识。每天不留下知识盲点和疑点,这样期末复习的时候就不会觉得很吃力。”      所谓 “重叠法” 也就是课前预习教材,熟悉编者的编书逻辑,获悉书中的知识重点,再与老师课堂上强调的重要知识点对比,二者重合之处正是重点中的重点。

小编:师姐选这个专业的初衷是什么呢,喜欢这个专业吗?

张月同学:喜欢啊,我儿时在相册里看到的一张父亲骑着马的老照片,感觉那会儿他坐马上特别帅气,然后就一直特别喜欢马。

小编:师姐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马的呢?

张月同学:平时接触只是在夏天最热的时候上山,骑牧民家的马稍微骑两圈,真正接触应该是大四开始。直到支教回来入门之后,才开始和马亲密接触,每次和它们在一块,我感觉自己跟个侠女一样很帅气。

学习与活动两不误,初次接触张月师姐,发现她是一个特别活泼开朗的人,除了学习认真努力之外,其他方面的履历可谓十分的丰富,本科四年的农大时光,张月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不仅成绩优异,获得众多奖项,小编不由自主的感慨,真的是太优秀了。

让我们和张月学姐一起走进时光轴

参观那些点亮未来的往昔

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小编:那这么说师姐已经把马当成了朋友嘛,在和马接触的过程中,师姐有什么感悟嘛?

张月同学:那肯定,接触了以后就觉得马很有灵性,最开始接触的时候其实也是很怕的,毕竟是大动物,而且其实马虽然很通人性但是也非常危险,就像牛也会踢人一样,但是后面接触接触就发现其实马非常温顺,马的胆子虽然很小很容易被吓一跳,可是在了解马的一些习性之后有耐心的接触它,它感受到你的善意之后,就会和它成为很好的朋友.

我骑的这个是编号“169”的一匹马,没有名字,但是它是很多比赛的冠军,性格特别高冷,所以我们一直叫它“大哥”,它是冠军,也很有冠军的风范,特别高冷。别的马儿跑完比赛都有点激动,只有“大哥”十分淡定,而且随便一跑就是冠军。

哈哈,我看到它矫健的身姿,发达的肌肉啦,骑着169的师姐都感觉帅气了许多,有令尊帅气的风范。

小编觉得,两父女真的是飒爽英姿,看了图片小编都想学马术了。

热爱---学习生活

小编:师姐在实践学习之余有什么样的娱乐生活啊?

张月同学:很少有时间去做别的事情,在做实验的同时也可以和马接触,我看着它我入迷了,一看就是一个下午,其实和马在一起并不觉得枯燥,观察马是一种乐趣。

      其实我们在学习生活的时候也是这样一个道理,一开始,双方都很陌生,大家做事都非常的小心,慢慢的熟悉了之后我们就成为了很好的朋友,万事开头难,但只要我们肯迈出第一步,勇敢的去尝试、去挑战,我们总会得到意想不到的结果。

专业知识的推广

过实践把马知识推广给更多的人,想让更多的人知道,通过创业项目、创新项目这样的方式,结合自己的特长和专业知识,开展马背研学的课程教育。

张月在给小朋友进行关于马术研学的授课,并且以此做创业项目的同时能够通过研学教育,推广有关于马产业,马类知识。

小编:如果师姐可以带马儿去一个地方,师姐想带它去哪里呢?

张月同学:看它想带我去哪儿吧,因为马儿肯定有它的想法,如果想带我去哪儿的话,一定有它想让我知道的关于它的故事

      一场触及心灵的实践,让师姐圆了爱马之梦,每个人心中都有关于马和草原的一场约会,在小编心中马是一种潇洒的,浪漫的存在,就像《还珠格格》中的策马奔腾可以潇潇洒洒,小编也希望有一天能圆了那场骑着马在大草原上高唱一首《当》的梦。

支教---亦师亦友的支教生活

 20177月,张月主动报名参加新疆农业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师姐说:“支教是我从小的一个梦想,最开始萌芽于我想成为人民教师。在我心里,人民教师一直是个神圣的职业,她身上肩负的沉甸甸的责任让我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不奢求让这个世界有多么不一样,就是希望有那么多孩子因为我,有不一样,哪怕一点点。

关于公益,是孩子们让我学会了坚持。其实公益这件事想做好挺难的,期间你会遭到各种各样的质疑,还有项目款上的应用方向。如何让这些来自那么多人的爱心得到最好的运用。但是我和我的团队仍然坚持了下来,这离不开孩子们对我们的鼓励和我们对孩子那一份执著的爱,当然,公益这件事,离不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更离不开新疆农业大学对我们这些志愿者工作的支持。”

据了解,在支教那年,张月带头发起成立的“涂治班”中的45名学生中,就有20名凭借优异的成绩被内初班录取,创造了学校考入内初班班级人数最多的成绩。回忆起这段经历时,她的语气里依然带着满满的幸福感,“小朋友们都很纯真可爱,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传授一些新的思想和观念,让他们意识到可以通过努力学习走到更远的地方。”

张月应邀新疆电视台今日聚焦访谈节目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实践证明,研究生支教团的实施,一是促进了中西部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二是在培养知国情、讲奉献、高素质的复合型青年人才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树立了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锻炼成长的良好导向。


适应---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

小编:师姐在学习生活如此的充实,繁忙的同时你会感觉到有压力吗?

张月同学:有压力,角色转换方面,本科的时候从事宣传方面的工作,转到支教时不适应天气,语言不通以及如何做好一个老师,然后再转到学术方面,不断的重新开始,不断的零接触,不断的努力。

小编:那师姐是如何释压的呢

张月同学:那就是把手中的事情做好,每当做好一件事情,自己会觉得特别有成就感,心里面的压力就会小特别多。

在小编看来,一般的释压方法无外乎找朋友谈心,一起约出去跑步、唱歌、吃大餐,张月的释压方法十分的特别但能出奇效,俗话说的好,责任越大,能力越大,只有让自己不断的变优秀,才能轻而易举的解决迎面而来的种种问题。


小编:感觉师姐做什么都能这么优秀,有什么绝招嘛?

张月同学:就是对一切充满求知欲吧,然后挑战自我,做任何事的时候不要先觉得自己不行,这样永远可能都不行。先不要太在意结果,埋着头先努力就好,成功与否不重要。成功了说明你的努力有回报,不成功说明你还有需要学习的地方,也算是学到了一些东西,我们首先要明确的是,自己想成为怎样的人?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是什么?要给自己一个清晰的定位,勇敢去尝试 从而决定自己的选择和方向”

给师弟师妹

不管你是否喜欢本身的专业,要很笃定的走下去,不要对自己产生怀疑,做任何事的时候不要先觉得自己不行,这样永远可能都不行。干一行爱一行,爱上它你就不会觉得很煎熬,保持自己每天都是一种有趣的状态,提前给自己做好规划,达到自己最初的目的,当然,也可以投其所好,在学习业余时间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技多不压身让自己有更多的选择性。

读了张月师姐的故事,小编认为既然选择就要全力以赴,为自己负责,对未来负责,同时千万不要丢掉做自己喜欢的事,在一步步的努力中让自己变得优秀变得与众不同变成自己的心之所向,我相信在其他人眼中优秀、闪闪发光的她,也一定能继续在自己的人生长河中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