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2021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

发布者:陈建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24019

新疆农业大学2021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招生简章

一、招生名额

2021年我校招收博士研究生86人,录取时各专业招生计划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二、学习形式与学制

学习形式为全日制,学制3年,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6年。

三、选拔方式

2021年采用“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

请参阅《新疆农业大学“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实施办法(试行)》(见附件)

(一)申请条件

1思想政治素质好,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民族团结,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具有较强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专业基础扎实对科学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有敏锐的创新意识、较强的科研能力。

3)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202191日前取得硕士毕业证书。

4)非应届生应持有硕士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且至少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①5年内在相应学科领域中文核心期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2篇学术论文

 ②在相应学科领域出版学术专著或教材1部(排名前三);

 ③获得发明专利1项(排名前三);

 ④主持地(州、市)级以上的科研项目1项;

 ⑤获得地(州、市)级以上能证明其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的奖项(排名前三)。

5)申请者英语水平满足下列条件之一(20163-20213):

 ①通过CET-4425分及以上)或CET-6400分及以上);

 ②持有《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合格证书》(PETS-5);

 ③雅思≥5分或TOEFL≥65分;

 ④在英语为第一语言和通用语言的国家,有10个月及以上合作研修经历,或以第一作者在外文SCI上发表论文者;

英语水平不符合上述要求者,需参加招生学院组织的英语水平测试

考生除应满足述博士研究生报考基本条件外,还应符合报考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细则中所规定的条件。

(二)报考程序

1)网上报名

所有考生均需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报名并缴费。报名时间:2021425日至55。报名并缴费成功后,在规定时间内送交相关报名材料进行资格审核,未进行资格审核者网上报名无效。

  (2资格审核

58日前,学院对申请人的报名材料进行审核,并对审核结果予以公示。

  (3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英语水平考核,包括科技文献阅读、英文写作、口语交流等。第二部分为专业知识及科研能力考核,由学院按照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考试科目组织;第三部分为综合能力测试。考查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身心素质、是否具有博士学习研究能力等。其中思想政治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特别要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等方面的情况。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计入最终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综合考核时间及方式、成绩计算方法等由学院另行通知。

  (4信息公开。

初审合格考生名单、综合考核成绩由学院公布;拟录取名单由研究生管理处统一公示。

(三)申请材料

1)《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网报后生成)。

2)研究计划书。主要包括学习和从事科学研究的简要经历、特别成就、原创性研究成果,重点说明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拟从事的研究方向和科研设想。

3)《新疆农业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须由两名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博士研究生导师分别签字出具(两位专家推荐内容雷同视为无效,推荐专家需亲笔署名)

4)本科及研究生阶段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毕业硕士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5)研究生及本科阶段成绩单。应届生由申请人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由申请人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6)有效的英语水平证明材料。

7)发表的学术论文、获奖证书复印件,以及其他可以证明自己能力或成就的材料(如专利等)。

8)《新疆农业大学报考博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

9)报考学院规定的其他材料。

申请人须另行准备20分钟的PPT进行展示,主要包含硕士阶段的主要研究内容、目前研究领域及研究进展、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科研计划等。

四、体检

体检在入学报到时进行,如体检结果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要求的,取消录取资格。

五、录取

拟录取名单经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进行网上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六、学费奖助

(一)学费

学科门类代码

学科门类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培养方式

学费

(元/·学年)

08

工学

081500

水利工程

全日制

7500

082800

农业工程

全日制

09

农学

090100

作物学

全日制

7800

090200

园艺学

全日制

090500

畜牧学

全日制

090600

兽医学

全日制

090900

草学

全日制

12

管理学

120300

农林经济管理

全日制

7500

博士生须按学年足额缴纳学费,并妥善保管缴费凭证。

(二)奖助

详见我校研究生管理处网站公布的《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审办法》http://yjsc.xjau.edu.cn/2019/1010/c2158a66125/page.htm)。

七、其他

就业派遣

博士生按就业方式分为定向就业和非定向就业两种类型。定向录取的博士生,按定向协议就业,学校不负责其就业派遣;非定向就业博士生按国家就业政策办理相关派遣手续。

(二)违规处理

申请人在报名或考核中违规或弄虚作假,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及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在校生通报其所在学校,由其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处理;非在校生通报其所在单位,由其所在单位进行处理。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未尽事宜查询

因不可抗力影响,造成本简章规定事项变更,或者有补充说明事项时,我校将通过研究生管理处网站及时发布,请予密切关注。

八、报考咨询


一级学科代码

一级学科名称

学院

联系方式(区号0991

0815

水利工程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海老师8763365

0828

农业工程

机电工程学院

周老师8763091

0901

作物学

农学院

老师8762412

0902

园艺学

林学与园艺学院

方老师8762469

0905

畜牧学

动物科学学院

老师8763453

0906

兽医学

动物医学学院

刘老师8762704

0909

草学

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

老师8766838

1203

农林经济管理

经济与贸易学院

逄老师8762944

     报考学校代码:10758


联系部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联系人:王老师 肖老师

联系电话:0991-8762140

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管理处网址:http://yjsc.xjau.edu.cn


附件:新疆农业大学2021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pdf

新疆农业大学“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实施办法(试行).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