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工作办法

发布者:陈建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65819


调剂复试是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重要环节,是满足考生多元志愿选择,保障考生权益的重要渠道,也是我校研究生招生录取的重要途径。根据《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关于做好自治区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新教考〔202113号)等文件及相关会议精神,制定本办法。

一、调剂基本条件

1.考生符合我校招生简章规定的报考条件。

2.考生初试成绩符合国家分数线中B类考生的要求,同时符合学校分数线。

3.考生调入专业应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可授不同学科门类学位的专业可跨门类在对应专业所属一级学科范围内进行调剂)。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同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同一命题科目相同(考生初试统考科目涵盖调入专业所有统考科目的,视为相同)。在全国统一命题科目中,英语一、英语二可视为相同;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数学(农)和经济类综合能力可视为相同;数学(农)和化学(农)可视为相同。

5.第一志愿报考照顾专业(指工学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剂出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达到调入地区该照顾专业所在学科门类(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第一志愿报考非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入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调入地区对应的非照顾专业学科门类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6.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审计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可相互调剂,但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考生也不得调入以上7个专业。

7.我校不接收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调剂。

8.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调剂仅接收在职定向就业考生。

9.我校只接收初试统考外国语为英语的调剂考生。

10.各专业调剂具体要求以招生学院官网通知和全国硕士生调剂服务系统公布为准。

二、调剂工作要求

1.一志愿合格生源不足的专业可接收调剂考生并组织复试。

2.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全国硕士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调剂。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一般不低于12个小时,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不超过36小时;要在政策规定的时间内尽可能缩短考生调剂等待时间,及时向考生反馈是否接受其调剂复试申请。

3.调剂工作由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归口管理,各学院负责调剂考生具体遴选工作。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应当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严禁招生学院或个人任意圈定调剂复试考生范围,不得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或考生所在单位、行业、领域、学校层次类别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条件,也不得设置其他歧视性条件。

三、调剂时间

我校调剂信息将于330日起陆续发布,以招生学院公布时间为准,请考生密切关注研究生管理处网站通知学院官网公告和全国硕士生调剂服务系统,详情请联系报考学院。

四、调剂复试程序

1.发布调剂公告。学校根据各专业生源情况确定接收调剂专业、计划数、调剂分数要求、其他学术要求、考生申请调剂时间等发布调剂信息。

2.考生申请。拟调剂考生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硕士研究生调剂服务系统”(http://yz.chsi.cn/yztj)提交申请。

3.通知复试。我校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一般不低于12个小时。学校根据调剂考生报考专业、本科专业和初试成绩等情况综合考虑,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通过硕士研究生调剂服务系统给考生发放复试通知。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不超过36小时,锁定时间到达后,考生未收到通知,调剂志愿会自动解锁,考生可继续保留志愿或选择填报其他调剂志愿。

4.调剂复试。拟调剂考生回复确认我校的复试通知后即可参加学校组织的复试,复试时间以考生在调剂系统中收到的电子复试通知为准。复试录取工作全部采用网络远程复试形式,使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需要准备二机位,具体要求参照《2021年新疆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络远程复试温馨提示》和我校研究生管理处及相关学院网站通知。

5.拟录取工作。调剂考生通过我校的复试考试后,我校通过调剂系统向调剂考生发出拟录取通知,考生须在24小时内登录系统确认拟录取通知书,未在规定时间内确认拟录取通知书的,视为考生放弃拟录取资格。

6.调剂必须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调剂系统进行,未经调剂系统录取的调剂考生不予认可(不含专项和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校内专业间调剂,须按照正常调剂流程进行。

其他未尽事项请关注我校研究生管理处网站后续公告。





附:

考生操作流程:

考生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填报调剂志愿―→学院审核发复试通知―→考生登录调剂系统确认复试通知―→学院组织考生复试―→确定拟录取名发送拟录取通知―→考生网上确认待录取通知书―→学校公示―→教育部录检。

以上各环节缺一不可。


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13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