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陈建发布时间:2020-03-08浏览次数:1950


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我校《关于做好延期开学各项学生工作的通知》(新农大党学发20202)的工作部署,为进一步落实工作要求,明确各学院研究生管理主体责任,强化研究生导师负责制,确保师生健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1.掌握学生情况。学院要高度重视组织各学科(学位点)负责人、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秘书等按照“人盯人”的工作要求,全面摸清、准确掌握研究生(硕士生、博士生)健康状况、住所信息和日常动向。

2.强化导师负责制。导师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一对一”联系落实每一位研究生的工作、学习、生活状态,及时调整研究生的学习和工作计划,对研究生进行充分关心和指导。鼓励导师创新指导方式,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开展科研辅导工作。导师可利用E-mailQQ群、微信群视频等网络方式开展线上组会、线上答疑、学术研讨等工作,为开学后各项工作做准备。加强研究生人文关怀和心理指导,导师要与研究生多沟通、多交流,重点关注疫情防控对学生科研,学业带来的影响及心理干扰,多关注研究生的学业压力,提供相应的支持和鼓励。各学院对研究生中的特殊情况和困难要及时上报。

3.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延期开学期间,各学院须参照宣传部《关于持续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通知》要求,每周三组织研究生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学习内容可参照宣传部“每周政治学习材料汇编”,各学院要严格落实考勤制度,指定专人做好学习记录,确保学习效果。每周四下午18:00前将学习简报(包括组织学习形式、学习到会情况、学习效果、图片、视频截图等)发送研工办郭璇处。

4.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各学院应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微信通知群等新媒体,通过“读”、“写”、“拍”、“画”、“创”等形式,开展网络宣传教育活动。学院可以选定多种形式组织研究生党(团)支部学习,引导研究生党(团)员过好网上组织生活,以及研究生学术之星分享、经典书籍阅读笔记分享、手绘海报征集、寻找健身达人、美食大厨网上打卡等活动。研究生管理处在统筹相关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同时,继续在“新农大研究生”微信平台开展“共同战‘疫’,我们在行动”、导师寄语征集等系列活动,积极做好研究生“停课不停学”宣传教育,引导研究生在“自律、自护、自修”中进步,在抗“疫”的大课堂、大平台、大洗礼中成长。

5.畅通工作渠道。研究生管理处通过部门工作网站(http://yjsc.xjau.edu.cn)、“新农大研究生”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渠道发布最新疫控信息和学校有关通知,公开管理部门工作邮箱地址:yjsc@xjau.edu.cn全校研究生可据此联系咨询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管理和服务事宜。学院要保持研究生沟通渠道畅通,在学院公网、研究生联系群等媒体中公示疫情防控期间学院负责研究生的联系人及其联系方式,并及时做好答复。要积极回应和认真解决研究生提出的教学、科研和研究生管理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存在困难和共性的问题要及时向学校研究生管理处及相关职能部门反映,由学校集中研究解决。

研工办联系人: 郭璇15099168618; 杜晨17881135155


研究生管理处

20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