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3年度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主题讲座

发布者:肖凡发布时间:2023-12-16浏览次数:1113


为筑校园安全防线,提高研究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培养研究生对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处置能力,有效防止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1216,由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与研究生院联合举办的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讲座在八一讲堂主会场举行1000余名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本次讲座由化学化工学院陈燕勤副院长讲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石书兵教授主持会议。

石书兵指出安全防范无小事,要警钟长鸣,切忌侥幸心理。实验室是我校研究生科研工作的重要场所,也是安全事故频发的地方。因此,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提高研究生的安全意识和技能,是保障科研工作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

谁想发生安全事故?为什么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我们为什么要进行安全培训?培训伊始,陈燕勤教授提出了3问,引了大家深思

讲座结合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典型案例,讲解了为什么要讲实验室安全”“实验室安全的主要风险”“如何规范实验室安全管理等问题,详细分析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在化学品的使用、储存、实验室消防安全、TDG标识及GHS规范、危化品相关法规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和细致的讲解。

讲座还从高校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安全风险评估、管理制度、安全督查等角度,分享了新疆农业大学实验室规范管理和安全工作方面的宝贵经验,从操作规范和理念规范层面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她表示,“任何安全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向同学们强调了在实验室学习工作中“防微杜渐”思维的重要性。


与会同学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讲座,进一步认识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将在今后的学习实验中更加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切实保障实验室安全。此次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会既是安全技能知识的传授课,又提升研究生安全意识的思政教育课图文并茂,数据详实进一步筑牢了我校实验室安全思想基础,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