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教育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圆满完成

发布者:张巨松发布时间:2023-04-06浏览次数:2111

2023年3月18日上午,由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动物医学学院承办的研究生教育课程思政教学展示决赛在智慧教室6举行。本次比赛由林丽教授、寇新华教授、宋玉兰教授、冯向萍副教授、蒲丽霞副教授担任评委,是执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研究生教育管理课题(项目编号:2021-NLZX-YB30)任务的一部分。

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材料评审初赛,现场说课、授课展示决赛

我校共有12个教学单位的31个研究生教育课程教师个人或团队报名参赛,经过前期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材料初评,共计16个教师个人或团队进入本次决赛。各参赛教师能结合各自学科专业特点,深度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使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整场比赛紧张有序,精彩纷呈。参赛教师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课程概述、授课、说课三个环节的展示。各位评委对每位参赛教师进行点评,蒲丽霞讲到,教师应时时关注时事政治,在细节问题上应更加严谨。寇新华表示,教师要利用好雨课堂、大云上等平台,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将课程思政体现在教学全过程。

参赛教师于月华老师参赛PPT首页

夏利宁教授团队融入课程思政教学环节设计

参赛选手顾爱星教授现场说课展示

参赛教师史慧君教授说课展示

经过激烈的角逐和评审,共评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优秀奖7项。同时,根据教学单位报名参赛课程数及获奖情况评选出优秀组织奖单位4个,分别是:动物医学学院、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农学院。

评委点评

本次大赛为不同学科专业教师之间互相学习交流搭建了平台,提高了教师的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能力,让我们听听参赛教师的感言。

于月华:参加这次研究生课程思政大赛督促我梳理了课程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改革考核评价体系,激发课堂活力,对我的日常教学能力是一种提升。

韩海霞: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惑,在竞赛中展示自己对教学的思考与感悟,在其他教师的作品及评委的点评中借鉴与反思,把每一次竞赛当做一次宝贵的交流与学习机会,牢记初心,不忘教育的本质——不是去填满,而是去唤醒、去点亮。

周建中:通过大赛观摩学习各位优秀的老师的作品,对我日后进一步掌握课程思政教学的基本规范与核心要领,提高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有着很大的启发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