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第三届“苏研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二等奖

发布者:张巨松发布时间:2022-05-22浏览次数:1589

近日,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苏研杯”第三届科技作品竞赛在浙江农林大学落下帷幕,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黄玉洁等团队的作品“中国西北干旱脆弱区农业碳排放影响因素的时空分异研究”,经自主申报、资格审查、专家评审、路演答辩和组委会确认,最终荣获国家二等奖的成绩。这也成为我校首次参加该项赛事,并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

参赛团队是由本校经济管理学院苏洋老师指导,团队成员为我校硕士研究生黄玉洁、舒芹、范柱柱、杜晨、谢亚燕组成,专业横跨农业经济学、应用经济学、计算机统计科学等,至今已连续4年从事农业碳排放相关领域研究。在研期间,团队成员共计发表学术论文6篇,其中SCI/SSCI论文2篇;主笔相关“能耗双控”咨政建议得到阜康农业局、玛纳斯县园艺场等多地政府涉农部门采纳;在新疆农业农村厅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实习,期间组织了“自治区农业走出去培训会”、“亚欧国际博览会”等多项会议,参与乡村调研30余次,撰写碳排放相关乡村报告8篇,为当地政府提供碳排放路径配套方案2次,服务村民30人次。

据悉,江苏苏研农业集团赞助的本届“苏研杯”赛事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联合主办,浙江农林大学承办,并由中国农业大学作为组委会秘书处。其被纳入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乡村振兴科技强农+”主题赛事五个赛道之一,在全国农林院校中有广泛影响。本届赛事吸引了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许多高校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