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2021〕27号——关于开展2021年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通知

发布者:张巨松发布时间:2021-09-02浏览次数:1328

学院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是新生开启研究生科研学习生活的第一课,是我校研究生思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校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现将2021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学习对象

    全体研究生新生。(因未参加线下学习的需线上同步学习或在返校后安排补学)

二、学习时间

   9月25-1030日。总学习时间不少于20学时。

三、学习安排

   本年度新生教育以各学院自行安排为主,期间学校组织专题报告。因疫情防控要求,原则上不得组织50人以上规模的集中活动,各学院可根据工作实际,采取以学位点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相关活动。

四、学习内容

    新生入学教育方案由研究生管理处统一部署,各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特色和研究生不同特点制定具体学习内容。

(一)理想信念教育:各学院书记、院长做主题报告,上好思政“第一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和相关要求,认真做好“第一课”备课工作,结合高校弘扬抗疫精神、庆祝建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等案例为载体,深入开展研究生思政教育,推动广大研究生新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爱国爱校教育:各学院通过组织参观校史馆、“习近平故事园”等主题活动,深刻阐释校训、校风文化内涵,邀请马院专家、资深导师或学院退休专家研究生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农大故事,增强家国情怀

    (三)疫情防控教育:组织学习学校疫情防控相关的管理要求和内涵,教育研究生要积极配合我校疫情防控日常管理,及时上报个人健康信息及行动轨迹,要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不得瞒报漏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营造健康宿舍卫生环境,提升个人疫情防控意识,确保学生的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

    (四)专业导航教育:各学院主管院长或学位点点长做主题报告、实验室迎新、导师见面会、新老生座谈等形式,介绍本学院研究生教育发展状况、研究生培养及保障体系,让研究生新生尽快了解本专业社会需求和发展前景,激发专业兴趣和自信心,调动专业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保密教育: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国家安全保密意识,重点开展科研保密教育,增强研究生保密意识、提高保密技能,教育研究生切实遵守国家保密规定,确保研究生在国家安全秘密上不出问题。

    (六)学术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以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为目标,创新思路和教育方法,设计并组织开展以宣讲典型案例、研究生新生集体宣誓或诚信签名等形式的教育活动,使研究生充分了解违反学术道德的行为表现,认识学术失范的危害,明确本学科学术要求和规范,培养和强化研究生自律意识,规范研究生从事学术研究的思想和行为。

   (七)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开展防火、防盗、防骗等安全教育,全面提高研究生人身安全防范意识;开展实验室及校外实践安全教育,认真学习《实验室安全手册》,开展实验室安全规定、仪器设备操作规程、高风险实验安全操作规定等专题培训;开展预防电信诈骗和杜绝网贷安全教育进一步引导研究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要求研究生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手机APP等软件确保研究生个人及家庭财产安全。有条件学院可对研究生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检测工作,建立个人心理健康档案,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班干部多方做好信息员,如发现异常行为的研究生,第一时间反映学院党委,确保研究生个人安全,构建平安校园。

    (八)校级校规教育。有计划有重点组织新生学习学校、学院研究生教育相关规章制度,引导新生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校纪校规,梳理规矩意识。

    (九)学院特色教育内容。各学院结合办学历史、学科设置、人才培养特色等针对性开展本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本部分教育由各学院自行制定。

五、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党委要高度重视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成立由学院党政领导、导师代表和研究生管理人员组成的领导小组,组长由各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领导担任。科学谋划,精心设计,结合专业特色和研究生教育实际,制定本学院研究生新生教育实施方案。

2.抓好工作落实。各学院党委根据方案严格学习考勤,做到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教育内容要贴近研究生实际,教育活动要全面覆盖,切记走过场、走形式。各学院要对未参加学习和学习态度不认真学生及时安排补学,确保不漏一人。研究生处将对各学院组织学习效果进行抽查指导

3.做好总结宣传。各学院要及时总结迎新和入学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巩固教育成效,并及时向宣传部、研究生处推动研究生入学教育的活动成果和新闻通讯,营造育人氛围,深化育人成效。

    请各学院于9月10日前向研究生处研工办报送2021年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方案10月30日前报送总结材料。

联系人:郭璇 电话:8768574

 


 

 

 

                      研究生管理处  

                         20219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