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自治区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张巨松发布时间:2023-03-07浏览次数:2076

新农大研通知20235

单位

根据《关于推进新时代自治区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新教规202115号),为促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支持研究生开展科学研究、实践创新,经研究,决定开展2023年自治区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项目类别

自治区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包括研究生创新项目(分为科研创新项目实践创新项目)和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以下简称教改项目)两类。

二、申报对象和条件

(一)研究生创新项目

1.申报类型。学术学位研究生申报科研创新项目,专业学位研究生申报实践创新项目。鼓励研究生年级、学科组成课题组联合报。

2.申报人员。项目申请者必须是在读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完成并通过开题答辩,距正常毕业时间不少于一年,能够保证在毕业之前结题。项目结题后方可申请答辩同一导师同层次学生申报数不超过2名。每名研究生在攻读同一层次学位期间只能资助一次,已获得自治区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资助的研究生不得再次申报。

3.选题要求。研究内容可与开题论文相关联,也可根据研究需要选题。实践创新项目的选题须来自企业、行业管理部门联合培养单位要求项目研究目标明确,立项依据充分,研究方案可行;研究内容具有较强创新性;有必要的研究条件和基础;经费预算合理,研究时间能够得到保证

(二)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1.申请人员。教改项目申请人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具有丰富的研究生培养、管理经验,有较好的研究水平和组织能力。从事学科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专职人员需围绕本校重点重大研究生教育管理改革工作任务申报。鼓励围绕行业产业需求跨部门、跨高校开展联合研究

2.申报类型。教改项目分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定向项目。重点项目采取揭榜挂帅方式,根据教育厅制定的《自治区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选题指南》(附件7进行选题申报;一般项目自行选定研究内容,鼓励围绕研究生教育教学难点堵点开展研究

3.申报要求。教改项目要求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有整体的研究与实施方案,有明确的预期成果,预期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和较好的推广价值正在主持教改项目的负责人不得再次申报。2022年组织的教改项目结题验收结果为撤项项目的负责人,从今年起,三年内不得申报。

三、项目名额及资助经费

(一)研究生创新项目。学校资助博士自然科学类项目每项1.25万元,博士人文社科类项目每项1万元,硕士自然科学类项目每项0.5万元,硕士人文社科类项目每项0.4万元研究期限一般为1年。

(二)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单位至多可推荐3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重点项目教育厅每项资助5万,学校配套支持5万元,研究期限一般为二年,作为高等教育(研究生)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一般项目教育厅每项资助1万元,各高校每项资助1万元,研究期限一般为一年。

四、有关要求

(一)学院要认真组织项目的遴选申报工作,特别是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树牢阵地意识,对项目选题、研究内容以及涉外交流活动等要履行审查程序,严格把关。对于教改项目中的重点项目,今后如达不到高等教育(研究生)教学成果奖申请标准,不得申报。所有申报材料须进行脱密处理。各单位申报遴选推荐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推荐结果需在单位内进行公示。

(二)项目申请人需填写《自治区研究生创新项目申请书》《自治区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各单位对申报的项目进行初审,择优向研究生院推荐,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审核认定后公布。

(三)项目的立项、结题验收由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院组织实施。请各单位于2023317日前,将审查通过的纸质版项目申请材料报送研究生院,同时报送电子版材料。电子文档报送格式:自治区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申请书以学校名称+项目负责人+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申请书命名,自治区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以学校名称+项目负责人+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命名。

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附件2一式7)、附件3一式2附件4一式2。联系人:王老师(研究生院学位办),0991-8762488,邮箱:420409817@qq.com

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附件5(一式7份)、附件6(一式2份)。联系人:王老师(研究生院培养办),0991-8762575,邮箱:2397385434@qq.com

上述材料由单位收齐后统一上交至联系人处,截止时间为2023317日,逾期不予受理。

 

附件:1.自治区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申报名额各学院分配表

2.自治区研究生创新项目申请书

3.自治区研究生创新项目推荐汇总表

4.自治区研究生实践创新项目来源情况汇总表

5.自治区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

6.自治区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

7.自治区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选题指南


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2023年3月8日   

附件1-7—2023年自治区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