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假期研究生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张巨松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1779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按照校党委关于就业工作的统一部署安排,切实做好2021届毕业研究生就业服务工作,帮助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尽早实现就业,结合我校实际,现将近期研究生就业工作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就业工作责任制。各学院严格落实就业工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工作责任制。由学院书记负主要负责,主管研究生工作院长为第一责任人,研究生导师为直接责任人,研究生辅导员为就业数据审核、统计责任人。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要再动员、再部署、再强化,层层落实,压实责任,将研究生就业工作纳入暑期轮休的重要工作之一。

    二、做好精准指导。各学院要对未就业研究生做深入分析,建立未就业毕业生“一人一册”工作台账,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求职心态以及就业进展。研究生主管院长、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等要紧密配合,依托学科优势,充分挖掘行业企业、校友等社会资源,积极联系对口企业、联合实践基地等用工需求,扩大岗位供给,积极推荐毕业生就业。

    三、聚焦重点帮扶。重点关注目前未就业的毕业生,开展分类指导和精准帮扶。结合毕业生自身实际,特别是研究生导师要帮助毕业生乃至其家庭正确认识当前行业岗位需求和就业形势,引导毕业生根据形势变化和社会需求合理调整就业预期。要帮助研究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积极的求职心态,增强勇气,努力推动毕业生合理定位,科学决策、主动出击。

    四、做好数据审核工作。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要高质量录入就业信息工作,严格对照系统代码标准选择毕业去向类别,严格审核每名毕业生的就业材料,坚决落实就业工作“四不准”要求,毕业生就业协议、劳动合同等相关纸质版或电子材料要存档,开学后向学校报送。学校每周五继续实行“周通报”制度,即日起,毕业生去向落实率排名后三名的学院要向学校提交就业工作进展报告,具体包括详细梳理未就业毕业生原因,学院工作措施,下一步工作计划及进度。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各学院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守初心、担使命,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服务学生成长发展为中心的理念,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把握好“就业百日冲刺”关键期、黄金期,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就业形势分析研判,持续优化就业服务指导供给,千方百计想对策、出实招推动毕业生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确保完成今年就业工作目标任务。




                                               研究生管理处

                                               2021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