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届优秀毕业研究生丨愿岁月风平,愿衣襟带花(二)

发布者:张巨松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1895


每一次告别,最好用力一点;





多说一句,可能是最后一句;





多看一眼,可能是最后一眼。

 

——《后会无期》

01

化工学院优秀毕业生

郑晓媛

郑晓媛 二排左四

基本情况:

姓名:郑晓媛

籍贯:山东东营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2017年于新疆农业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专业为应用化学

2020年于新疆农业大学获得工学硕士学位,专业为食品与天然产物化学

研究成果:

主持校级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1项《酰胺类小分子金属酸型功能材料的合成及性能研究》

发表一作SCI论文2篇,一作会议论文1篇,二作SCI论文1篇,参与申请专利1项。

SCI[1] 郑晓媛刘洋*, 秦刘磊俞非凡朱春立刘尊奇*. 氰基合钴(Ⅲ)氢键型笼状超分子晶体的合成、结构及介电性质[J]. 无机化学学报, 2019, 35(02):277-284.

SCI[2] 郑晓媛刘洋*, 刘懿秦刘磊王乐刘尊奇*. 咪唑-氰基合铁(Ⅲ)氢键型超分子晶体的合成、相变及介电性质[J]. 无机化学学报, 2020, 36(3):406-414.

SCI[3] Liu Y*, Zheng X Y , Qin L L, Zhu C L, Liu Z Q*. Crystal structure of citric acid acetonitrile(1/1), C8H11NO7[J]. Z.Kristallogr. NCS, 2019, 234(2):255-256.

【专利】[4刘尊奇*, 刘洋*, 郑晓媛张子钰一种氰酸晶体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中国, 201810524509.4 [P]. 2018.

【会议论文】[5郑晓媛秦刘磊刘洋*, 刘尊奇*. 氰基合铁(Ⅲ)氢键型笼状超分子晶体的合成、结构及介电性质[C]. 中西部地区无机化学化工学术研讨会重庆, 2019.

【会议论文】[6朱春立郑晓媛陈元刘洋*, 刘尊奇*. 二维氢键冠醚型(3-ABA)2(18-crown-6)2[HFe(CN)6]超分子化合物合成、相变及介电性质[C]. 中西部地区无机化学化工学术研讨会.西安, 2017.

【会议论文】[7刘洋*, 郑晓媛刘尊奇*. -氰酸基相变型储能材料的合成及性能[C].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化学会,乌鲁木齐, 2018.

20194月,参加中西部地区无机化学化工学术研讨会

我和导师,三进两联一交友进宿舍活动中合影留念

毕业合影留念

2020年课题组合影

获得荣誉:

2018年荣获优秀研究生称号

2018年荣获自治区优秀论文二等奖

2019年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9年荣获新疆农业大学学术论坛三等奖

荣誉证书

心得感悟

在短短3年的研究生生涯中,我逐渐懂得了撰写学术论文不仅仅是对自己科研水平的提升,更是一种能力的锻炼,对比以前的我,现在的我考虑问题、处理事情更加全面也更加成熟。这些都是我从我的导师身上学到的,我的导师刘尊奇副院长不仅是我科研学术上的导师,也是我教会我做人做事的人生导师。做人谦逊,做事严谨是我这三年来学到的最宝贵的东西,每次和导师的谈心谈话都让我受益匪浅,他曾说过:“你们今天的努力绝对不会白费,不管现在有没有人能够看得到,因为人生很长很长,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他也曾告诉我们:如果你欺骗了生活、工作、学习,那么反过来生活、工作、学习也早晚都会欺骗你。正是老师的鼓励、耐心指导,我才会踏下心来,完成我的研究生学习。当然,我也有崩溃过,面临毕业走出校门,心里有一份恐惧、一份陌生,找工作的四处碰壁令我崩溃,我甚至产生了自我怀疑。但是当我想起导师与我说过的话,我的心情总能平复许多,人生就是要碰壁,不碰壁怎么能成长,怎么能进步。现在遇到的挫折只是凤毛麟角,真正投身到工作岗位中,困难会能多更棘手,我想我已经做好了准备,做好了吃苦的准备。

今年是我在新疆农业大学学习的第7年,因为本科也就读于新疆农业大学,所以我对于学校有着异于常人更深的感情,农大的一切我都非常熟悉,对于我来说,家乡在山东,路途遥远,在新疆也没有亲戚,我是真正把农大当成了自己的家。如今,在校时间也屈指可数,我会好好珍惜这段时光,毕业后回到家乡,我会怀念我在新疆这片美丽的土地生活的八年,我也会带着一份力量,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感谢新疆农业大学为我提供了学习的机会,感谢化工学院的全体老师的悉心教导,感谢我的导师刘尊奇老师以及刘洋老师对我的耐心指导,感谢我的班主任郑冠军老师对我的帮助,感谢我的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们的帮助,正是有了大家的帮助,我才能获得此次荣誉,我将会怀着一颗求知的心,继续完成我的学业,我将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走上社会,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02


林园学院优秀毕业生

史浩伯

基本情况:

姓名:史浩伯

籍贯:吉林省通化市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2018年于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获得农学学士学位,专业是园林;

2020年于新疆农业大学林学与园艺学院获得林业硕士学位,领域是林业生态工程与管理。

在为期两年的硕士期间,史浩伯同学作为林学与园艺学院2018级研究生班的学习委员,在研究生期间平均成绩85.36分,在本专业研究生中成绩排名第二,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共发表核心期刊论文4篇,参与科学基金项目2项。

科研成果:

[1] 史浩伯,陈亚宁,李卫红,.塔里木河下游植被种间关系与稳定性分析[J].干旱区研究,2020,37(1):220-226.(已见刊,北大核心/CSCD

[2] 史浩伯,孙桂丽,王桂华,.阿克苏河中游荒漠河岸林物种多样性与群落稳定性[J]. 水土保持通报, 2020, 40(2): 9-15, 23. (已见刊,北大核心/CSCD

[3] 史浩伯,孙桂丽,陈亚宁,.基于生态位分化的塔里木河下游植物种群分布格局与共存机制[J].西部林业科学,2019,48(6):120-126.(已见刊,北大核心)

[4] 史浩伯,李路,陆海燕,.胡杨等4种植物在新疆地区的适生区预测[J].林业资源管理,2020(1):38-46+61.(已见刊,北大核心)

获得荣誉

1.201911月获新疆农业大学第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一等奖;

2.201912月获20192020年度研究生自治区奖学金;

3.201912月获20192020年度研究生自治区学业奖学金;

4.20196月“欢庆祖国七十周年华诞 三进两联一交友师生共庆”之彩虹跑活动中荣获团体二等奖。

5.20205月获新疆农业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

荣誉证书

心得感悟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2018年夏天,获得新疆农业大学硕士录取资格的我,还不知道自己的新疆之行将为自己的求学道路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当我饱含热情与斗志的站在新疆农业大学校园中时,我的硕士研究生生活正式开始了。

彼时的自己,还只是一个本科刚刚毕业的小白,对于未知的研究生生活,有期待,也有畏惧,怀着对未知事物的好奇与探索精神,加入了林业生态与工程领域的研究中,我的导师孙桂丽副教授结合我的个人兴趣以及本科时代的所学内容,最终将研究方向定为干旱区生态恢复与生物多样性,并展开了一系列的调研与实验,在新疆去过的地方已远远超过我的家乡,难以忘记自己初到塔里木河下游即被当地景象震撼的表情,喀什地区当地极为迷人风土人情,阿克苏河中游拜什艾日克镇当地热心的村民,吐鲁番与托克逊的炎热,鄯善县辽阔壮观的沙漠,都成为了我研究生生涯中的宝贵经历;与此同时,在校的课程也从未丢下,每堂课都能够做到不迟到,不早退,永远都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课程论文与课堂测验,最终以平均85.36分的成绩在本专业中排名第二;在课余时间,利用学院里学习室的优良条件,长期泡在文献的世界里,在钻研学术问题的道路上从不松懈,伴随着相关文献的大量阅读以及自己兴趣所向,秉承着严谨的科学态度徜徉在学术的道路里不能自拔,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最终以第一作者身份共发表核心期刊论文4篇,并分别获得了研究生自治区奖学金和研究生自治区学业奖学金。

在其他的时间里,我还参加了第九届全国青年生态工作者学术研讨会、中国西北水土保持与植被恢复学术研讨会、中国干旱区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新疆植物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等,并在青年生态工作者学术研讨会上做了学术汇报,受益匪浅,专家教授们广博的知识储备与交流中的谆谆教诲均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面对日常的体育活动,也丝毫不放过锻炼自己的机会,参加了新生篮球赛与彩虹跑,并在彩虹跑活动中荣获团体二等奖。

时间总归是有限的,两年的时光固然短暂,但合理的利用也能让研究生的生活充满充实感,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我也应该伴随着毕业将目光投向远方,毕业也是我人生道路上新的起点,我将继续努力,不负母校的栽培,时刻牢记“明德笃志 励学敬业”的校训精神,争取能够拥有更大的收获,也同时祝愿同学们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天生我材必有用!大家一起加油,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03


农学院优秀毕业生

李世奎

李世奎 右三


基本情况:

姓名:李世奎

籍贯:新疆五家渠市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2017年于新疆农业大学获得农学学士学位,专业为植物保护;

2020年于新疆农业大学获得农学硕士学位,专业为植物保护。

研究成果:

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CSCD核心期刊三篇,二作一篇。

[1] 李世奎范继文宁忠雄路伟吡虫啉在棉花上的残留消解动态及对意大利蜂的急性毒性[J]. 新疆农业科学, 2020, 57(06).

[2] 李世奎李博文郑鑫宁忠雄章雅春王爽何闯路伟. 3种增效剂与3种烟碱类杀虫剂混配对棉蚜的增效作用[J]. 新疆农业科学, 2019, 56(01): 32-37.

[3] 李世奎李琳赵娜娜路伟两亲性氟乐灵/羧甲基壳聚糖载药纳米粒子的制备及缓释性能[J]. 农药, 2018, 57(08): 564-567.

[4] 路伟李琳李世奎赵娜娜水溶性氟乐灵纳米制剂对向日葵列当的毒力及田间药效[J].植物保护, 2019, 45(03): 237-240+248.

获得荣誉:

2020年获优秀毕业研究生;

2019年获度先正达奖学金;

2018年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7-2018学年获“优秀研究生”;

2017年获研究生新生篮球比赛团体第二名和“最佳球员称号”;

2017年获研究生趣味运动会团体第二,单项第一的成绩;

2017-2018学年担任农学院第11届研究生会主席。

荣誉证书

心得感悟

人生是一场不断前行的旅程,细细想来我与新疆农业大学的缘分已有七年,时间在这短短几年间仿佛开启了加速键,但往昔的情景在我脑海中如走马灯般一一浮现。

如果说本科的学习是基础,那么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一定是升华。三年来,在课题设计、大田试验的安排、实验室工作、论文撰写等各个方面,我的导师给予了悉心指导和无私帮助。老师敏锐的洞察力、渊博的学识、严谨的治学态度及忘我的奉献精神,是我永远学习的楷模。我的老师,不仅教会了我严谨的科研态度和认真的工作作风,更使我明白了许多待人接物与为人处世的道理。在此谨向我的指导老师表示我最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在这里也要同时感谢所有教授我知识的各位老师,感谢所有对我实验提供帮助的各位同学,没有你们就没有今天的我!

借此机会,我想对师弟师妹们说:“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或许当下实验上的困难是我们无法想象的,也一定不要轻言放弃,敢于挑战自我,直面失败,是一个研究生理应具备的心理素质。人生本就成败同在,风雨并存,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在失败中成长,在逆境中把握方向,才能够一步一步走向成功。人生路长,总有跌跌撞撞,只有真正有目标,并肯为之奋斗的人才会收获最甜美的果实。

如今,我即将踏上新的旅程,开始一段新的生活。但我永远不会忘记“明德笃志,励学敬业”的校训,不会忘记老师的谆谆教诲,不会忘记和同学们之间的欢声笑语。最后,衷心祝愿我的母校新疆农业大学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