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届优秀毕业研究生丨风华正茂,诗酒趁年华(一)

发布者:陈建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2041


林园学院优秀毕业生

李雯雯

李雯雯 右三

1基本情况

姓名:李雯雯

籍贯:新疆玛纳斯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2014年于新疆农业大学获得农学学士学位,专业为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

2017年于新疆农业大学获得农学硕士学位,专业为果树学;

2020年于新疆农业大学获得农学博士学位,专业为园艺学。

2.科研成果

主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一项《新疆栽培杏驯化起源及亲缘关系研究》

发表SCI论文三篇,中文核心期刊一篇,会议论文两篇

SCILi W W, Liu L Q, Wang Y N, et al. Genetic diversity, population structure, and  relationships of apricot (Prunus) based on restriction site-associated DNA sequencing[J]. Horticulture Research, 2020, 7: 1-13.  IF=3.64 (SCI)

SCILi W W, Liu L Q, Wang Y N, et al. Determination of genome size and chromosome ploidy of selected taxa from Prunus armeniaca by flow cytometry[J]. Scientia Horticulturae, 2019, 261:  108987.  IF=1.961

SCILi W W, Wang Y N, Liu L Q, et al. Pollen morphology of selected apricot (Prunus) taxa[J]. Palynology, 2020: 1-8.  IF=1.253

【中文核心期刊】[4] 李雯雯刘立强帕米尔·艾尼利用流式细胞术鉴定新疆野杏染色体倍性和DNA含量[J]. 农业生物技术学报, 2019, 27(3): 542-550

【会议论文】[5] 李雯雯新疆野杏染色体倍性鉴定和DNA含量分析[C]. 园艺学报, 2018, 45(S1): 2509

【会议论文】[6]李雯雯.杏李营养生长生理特性研究[C].园艺学报, 2017, 44(S1): 2747.

3获得荣誉

201711月,获新疆农业大学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三等奖”

201811月,获得新疆农业大学“优秀党员”荣誉称号

201804月,获自治区研究学业奖学金“一等奖”

201812月,获新疆农业大学第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优秀奖”

201902月,获新疆园艺学会“优秀论文”

201902月,获得新疆农业大学“优秀研究生”称号

201903月,获自治区研究生奖学金

201904月,获自治区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

201910月,获自治区研究生奖学金

201911月,获新疆农业大学第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二等奖”

201912月,获自治区学业奖学金

202002月,获得中国林学会第九届 “梁希优秀学子”

写在最后的心得感悟

十年前,我带着梦想和对未来的无限憧憬来到了新疆农业大学。从2010年进入大学,到2020年博士毕业整整十年,回首十年的奋斗历程,令我感慨万千。有许许多多值得怀念和感谢的人和事。十年时光,苦与乐同行;有过学术知识的迷茫,有过软件分析的困惑,有过实验的熬夜进行;当然也有获得阶段成果的喜悦,和伙伴游玩的开心。我的学生生涯,即将画上一个句号。感谢一直帮助我的良师益友,我收获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回望过去的日子,我由衷的感到庆幸,庆幸我的学校有一支非常敬业、诲人不倦的教师团队,把我们当自己孩子一样给予悉心的关怀与教育,助推我们腾飞。庆幸身边的家人给了我无私的支持,让我能够专心投入我的科研工作。庆幸朋友和同学们在平时的帮助,为我排忧解难。庆幸自己的坚持,让我熬过艰苦的日子,取得现有的成绩。

在此,我想对师弟师妹们说:当青春来临时,有的人还在少年时代无忧虑无的幻想之中,没有领悟到青春的价值,结果让青春漂流而去,当青春来临时,有的人把大把的时光浪费在无意义的琐事上或误入歧途,没有领悟到青春的意义,结果青春在挥手告别时,事业还是一事无成,青春到来时,不懂得珍惜它,当觉醒时,青春已悄然逝去,这是多么令人遗憾啊?青年是打基础的时代。在基础打好之前,见异思迁,或流于懒散,就会永远建不起房屋。在这一时期,总觉得接受别人的指导,不如自己随心所欲痛快。然而,倘若以为青春时代只是自由和轻松,那么就会像断了线的风筝,最终是自己受害。对于青年自身的成长来说,激情和上进心是至关重要的。

 “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优雅需要底气,华丽需要实力!每一个光鲜亮丽的背后,都隐藏着你无法想象的坚持和拼搏”。我相信,努力不一定有收获,但是不努力一定没有收获!未来的路还很长,但只要我们坚信,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在求知的道路上,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就一定能够创造人生的辉煌。

经贸学院优秀毕业生

熊长江


熊长江 右二

1基本情况

姓名:熊长江

籍贯:河南省光山县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2017年于安阳工学院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专业为国际经济与贸易;

2020年于新疆农业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专业为应用经济学。

参与导师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2项国家森林公园规划的调研与撰写工作,在《农村经济》等核心刊物发表3篇期刊论文,并获得国家奖学金、自治区学业奖学金、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同时,经过研究生三年的理论学习和基层调研实践,他对“三农”领域的研究产生极大兴趣,并获得2020年攻读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学位资格。


2
科研成果

资本禀赋何以影响牧民的退牧受偿意愿?——基于天山天池世界自然遗产地牧民的考察,农村经济,2019年第9期(第一作者,CSSCI/核心期刊)

边境贫困县特色产业扶贫的经济效应研究——以阿合奇县沙棘产业为例,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2019年第11期。(第一作者,CSSCI扩展/核心期刊)

扩展计划行为理论框架下游客旅游生态补偿支付意愿研究——以天山天池世界自然遗产地为例,《地域研究与开发》,2020年第3期。(第一作者,CSSCI扩展/核心期刊)

3获得荣誉

20172018学年获得研究生自治区学业奖学金二等;

获得2018年新疆农业大学第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优秀奖;

20182019学年获得研究生自治区学业奖学金一等;

《扩展计划行为理论框架下游客旅游生态补偿支付意愿研究——以天山天池世界自然遗产地为例》一文在2019年全国旅游生态与生态旅游学术研讨会暨首届青藏高原旅游发展高峰论坛获得青年优秀论文奖;

获得2019年新疆农业大学第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二等奖;

获得2019年度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写在最后的心得感悟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如果说本科阶段是对学生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培养,那么研究生阶段就是对学生科研能力的训练。该阶段,会面临诸多的同辈压力,需要我们有足够的毅力与恒心,具备辨别是非的能力,发扬勤学进取的精神。勤学进取,是自己在满足基本需求的前提下对更高层次的追求,社会进步因勤学进取得以实现,人生目标因勤学进取而得以突破。这一阶段的学习过程,不仅是知识的沉淀和消化,更多的是一个“静心”的过程。成功没有捷径,在甚嚣尘上的社会,能够静下心来认真的做一件事便已是极有难度的事情,而做到勤学进取更是难上加难。为此,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时光,以“勤”为径,才能收获成功的果实。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学习过程中,尤其是在论文的撰写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善思”。在阅读文献的过程中,我们习惯于在茫茫书海中泛读,缺乏对经典文献的精读,而对文献的精读反而会让人收获更多。我们首先要学会的就是如何挑选文献,这就需要我们有一双“慧眼”,对众多文献进行筛选,留下好文献反复精读。第一遍要根据作者的思绪读懂文章,弄清读者的想法及其要解决的问题;第二遍尝试对文章的框架进行解析,指出文章的创新之处,进行点评和学习;第三遍“跳脱”作者的束缚,以批判的视角来细品文章,试图找出不足之处,阐述个人想法。然而,阅读文献往往会面临这样一个盲区,即好文章是无可挑剔的,但事实并非如此,学术研究鼓励“百花齐放”,而非“一家之言”,为此,在科学研究中要善于思考,善于发现问题,最后解决问题。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理论知识的建构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实践,尤其是“三农”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深入基层,扎根基层,才能真正了解和发现问题。研究生阶段,我多次跟随导师参与实践调研,深入乡村农民和牧户家中调查了解实际情况,获益颇多,为后面论文写作及进一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倘若仅凭个人臆想,而尚未深入挖掘农村农民问题,可能就很难提出建设性和可行性的对策建议,导致资源错配,效率低下。为此,科研活动要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最终更好的服务于实践。

值此毕业之际,68岁的新农大将又送走一群怀抱理想、扬帆起航的孩子,与此同时,我们将成为新农大最年轻的校友,让我们以母校为荣,为母校而荣,共同开创更加精彩的未来!最后,借用唐代宰相魏征的一句箴言作为临别寄语,送给大家:“念高危,则思谦冲而自牧;惧满盈,则思江海下百川”。

机电工程学院优秀毕业生

王海杨

1基本情况

姓名:王海杨

籍贯:重庆市忠县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2017年于新疆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获得工学学士学位,专业是电子工程及其自动化

2020年于新疆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获得硕士学位,专业是农业工程(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

2科研成果

[1]李春兰王海杨张亚飞猪体三维电学模型构建与验证[J]. 农业工程学报, 2019, 35(20): 185-193. (已见刊,EI

[2]王海杨李春兰张亚飞低频下生物组织介电特性的数值模拟研究[J].中国科技论文. 2020, 15(03): 328-335.(已见刊,北大中文核心)

[3]王海杨李春兰王长云基于焦耳热的生物阻抗模型构建及触电仿真研究[J]. 智慧电力(终审通过,待安排刊期,北大中文核心)

[4]李春兰王海杨张亚飞动物(猪)三维实体模型构建及触电仿真(201910154142.6发明专利(实审)


3获得荣誉

2017年度推免生奖学金;

2017年度自治区学业奖学金;

2018年度自治区奖学金;

2019年度学校奖学金;

21届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席;

15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三等奖;

2017级研究生“彩虹跑”活动“优秀组织奖”;

2017级研究生“精神文明宿舍”评比一等奖;

2018年度校级“优秀研究生干部”;

2018年度全国3D大赛自治区三等奖;

2018年度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A类自治区三等奖;

2019年度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A类自治区三等奖;

2019年度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学术论坛三等奖。

20179月,获得推荐免试入学资格的他怀着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正式开启了硕士研究生生活。

三年的时光对他来说,失败也有,沮丧也有,哭泣也有,但从未停止追寻内心的梦想,这些梦想就好比长着荆棘的玫瑰,得摘下刺,才可以收获芬芳。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遥马亡,也要在旁人不解和质疑中努力前行,去发现繁花簇景。

没有横空出世的运气,只有不为人知的努力。披星戴月,向梦而生,他明白心中有希冀,脚下才更有力量;天道酬勤,厚积薄发,他自知才疏学浅,唯有知识方可充实人生。入学以来,他学习从不松懈,不论是炎夏还是寒冬,都是最后一个离开学习室;不管是平时的课程、论文,还是教研室例行的组会,他都认真对待,坚持做到最好。学习中,他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谦虚谨慎的作为和永不服输的精神,教学实践成绩均为优秀,课程学习平均成绩88.2分,专业排名第1。作为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方向的一名研究生,他坚持钻研、努力探索,在导师李春兰教授的指导下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和成果,目前已在国内主流期刊发表3篇论文(1EI2篇中文核心),1项发明专利实审中,荣获推免生奖学金、自治区学业奖学金、自治区奖学金以及学校奖学金。除此之外,他积极参加数学建模、英语竞赛以及学术论坛等比赛,同样取得优异了的成绩;并利用课余时间考取计算机二级、教师资格和二级建造师等证书。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在他的思维中,学问未必全在书本中,学习与能力并重。所以,他一直以中共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为同学们带头做表率,树立起一个自立、自强、争做优秀硕士生的典范。如果把他的研究生生活比作一个圆,除学习占据了很大比重之外,学生干部工作经历还占据了四分之一,这四分之一带给他百分之两百的成长。出于自身的热爱,以及本科期间学生工作的经验,他选择了院研究生分会主席一职,并担任学院研究生助管和2017级硕士班班长。研究生期间,他便组织和策划了研究生迎新晚会、新生篮球赛以及首届彩虹跑等活动,并带领班级同学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各类活动,获得2017级新生篮球赛季军、拔河比赛优秀组织奖和优秀研究生分会等荣誉。在众人眼前的是一次次出色的组织、一份份傲人的成绩与一张张鲜红的证书,勤奋的他总是咬紧牙一步步迈过与目标之间的沟壑。此外,他还利用假期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和青年志愿者活动,为自己进一步了解社会、认识社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正心以为本,修身以为基。他在生活中积极乐观,每天都以饱满的热情迎接生活的挑战。他认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完成自己的使命担当,需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带动身边的人,让每个人都能意识到自己的力量,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古人云德者得也,外德于人,内得于己,为了能成为德才兼备的青年,他非常注重培养自己的良好品德,深知真诚的重要性,并始终以诚待人,在班级里、学院乃至整个校园与许多同学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正所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追求更好的自己的路上,知识不止来源于学习,也来源于生活。学习之余他还不忘锻炼身体,偶尔会与周围的同学跑步、打球和爬山等,以增强体质、结交良友。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在他看来,没有一个人是孤岛,只有在集体中才能找到归属感,环境和团队对一个人的影响尤为重要。要感谢学校提供的优美环境和雕蚶镂蛤,感谢学院提供的科研平台。“饮其流着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他非常感谢导师的谆谆教导和关怀备至,感谢同窗舍友肝胆相照和无私奉献,感谢陪伴五年的人生伴侣一直以来的默默支持和不离不弃。

镕铸我心,逐梦未来。他从不轻言放弃,因为他知道更好的自己一直都在未来,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他的目光永远洒向未来,照亮前方。20206月,对他来说又是一个新的起点,一心想进高校的他正在努力的复习中。祝愿以后的他能实现自己当一名教师的梦想,为祖国边疆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我也相信,终有一天,他会“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播撒汗水,收获硕果,笔耕不辍,描绘蓝图。勤勉如他,定能“如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