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疆农业大学开展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者:张巨松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239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疆农业大学开展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118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通过线上瞩目、钉钉转播的方式和我校研究生处联合开展导师培训会。我校全体研究生处成员、各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学位点负责人、研究生导师参加了会议,培训会由张小楠副校长主持。

整个培训会分线上报告和线下交流。线上报告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邀请的五名专家报告分别为: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周文辉社长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与质量保障》、中国农业大学李健强教授师者:授者·求者—在学术共同体中传播和学习》、西北师范大学王顶明副校长《研究生教育整体情况及发展趋势》、华中科技大学彭湃副教授《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中的导师应对》、中国知网信息部张戈军主任《树立学术规范理念助力科研指导创新》,报告从政策形势、指导经验、教育发展、教育改革、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等方面展开。主题报告数据权威、视角前沿,紧扣教育部最新文件要求,为导师们扩大了视野,提出了更高要求。


线上转播结束后,我校线下开展导师交流研讨会。来自林园学院新增博士导师代表马荣老师认为今天的学习,自己收获很大,身教重于言教,严谨的学术规范和诚信的道德品格是培养研究生的关键。动医学院导师代表苏战强老师通过学习引发了他很多的思考,如何才能培养一个对国家、社会、对畜牧业生产有用的兽医专业技术人才?还是培养出某个领域最顶尖的研究人员?这都需要导师的引领。机电学院郭俊先院长从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的角度出发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提出了六项应当具备的条件,他认为不仅仅从科研角度,导师还要更多的从生活角度关心关爱每一名学生。

最后,张小楠副校长做了总结讲话,她要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会后组织导师研讨本次培训内容,逐字逐句认深入学习教育部文件。2020年我校研究生全面扩招,无形增加了每一位导师的责任和担当,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也会出台更多的规章制度来进一步规范研究生教育。她希望全体研究生导师能转变固有传统思想,用心尽心做好研究生培养的各项工作。最后张校长祝愿大家不仅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导师,更能够通过自身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导师。

本次导师培训会,线下参加导师58名,线上通过钉钉、瞩目软件参加导师259名,共317名导师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