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林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来我校调研

发布者:陈建发布时间:2017-07-06浏览次数:1847

全国林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来我校调研

        为了全面、客观地了解我校林业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在招生、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教学、专业实践、研究生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情况,确保2018年专项评估工作顺利开展,全国林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派专家于2017年7月3日—5日来我校开展调研工作。
        河北农业大学副校长高宝嘉教授,河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处处长杨秋生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林学院院长铁牛教授作为调研组专家调研我校,新疆农业大学副校长张小楠教授,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管理处处长张巨松教授,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管理处副处长田子珩,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管理处培养办主任朱爱荣等一行人全程参加了本次调研、指导工作。  
 
        调研会议由新疆农业大学副校长张小楠教授主持,河北农业大学副校长高宝嘉教授对会议作了指导性讲话,提出需要明确林业硕士培养的目标以满足社会的需求,呼吁教师能从受教育者的角度出发,正确的认识和理解林业硕士的培养初衷,从而完善人才培养,促进林业硕士的全面发展。新疆农业大学林园学院副院长王振锡副教授从学科背景、培养现状、生产实践资源与效果、师资队伍、学生管理与考核等多角度、全方位的介绍了林学与园艺学院林业硕士的培养模式和实施情况。同时,也总结归纳了在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客观的意见和建议,基于此调研专家与林学与园艺学院领导、教师和学生开展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新疆农业大学林学与园艺学院院长潘存德教授主持,分别与管理人员、任课教师和导师、2016级林业硕士研究生进行为时3.5小时的座谈会。在座谈会中,河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处处长杨秋生教授分享了对硕士研究生管理方面的经验,并与我校研究生管理人员进行交流;河北农业大学副校长高宝嘉教授提出要加强林业硕士案例库教学的构建力度,提高学生对知识的应用能力;林学与园艺学院叶尔江·拜克吐尔汉副教授阐述了个人授课过程中的经验,针对一课多师的教学方法进行了分析,并阐述了林学硕士课程的培养在实践中起到的作用;新疆林科院经济林研究所所长史彦江研究员作为校外导师表示,目前新疆林业人才紧缺,对林业硕士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如何培养林业硕士,并且留住培养的林业人才是亟需解决的问题之一,实验基地条件也有待提高,并且提出在专业课开展前,应增加课前实践工作,从而促进学生的学习等诸多期待;林学与园艺学院孙桂丽副教授分享了自己在案例教学中取得的经验,并提出在案例的搜集和选择上需要进一步完善,从而使案例不仅在新疆具有良好适用性,而且保证案例的易懂性;林学与园艺学院张萍副教授肯定了案例教学方法的重要意义,提出案例教学的理念应该在所有任课教师中推行,这需要增加对任课教师的培训。
        专家组也对2016级林业硕士研究生的学科背景、专业兴趣、目前的受教育情况和实习实践情况进行了解,详细聆听了来自研究生的心声,对研究生目前的学习实践情况予以肯定,提出了对学生的期望,并鼓励学生保持对新疆林业的热爱,不忘初心,继续努力。
  

        林学与园艺学院院长潘存德教授、副院长阿地力·沙塔尔教授、副院长王振锡副教授的陪同下,专家组一行参观了森林经理实验室、森林培育实验室、森林保护实验室、共建林业有害生物标本室、新疆林业有害生物检疫鉴定和风险评估中心等实验室进行了参观和指导。新疆农业大学副校长张小楠教授,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管理处处长张巨松教授等人陪同专家组一同参观了林学与园艺学院三坪教学实习基地,在参观调研过程中,专家组成员与正在参加实习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亲切交谈,了解学生在基地的学习实践情况。
 
 

        林学与园艺学院目前具有4个自主管理的实践教学基地,能够将人才培养和生产过程融为一体,满足了林业硕士不少于12个月的林业生产实践要求,保障了实践环节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在林业硕士的培养中也总结出了建立具有生产性的、自主管理的实践教学基地的培养经验。
本次调研获得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们的一致好评,对我校林业硕士的培养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且针对林业硕士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