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位论文格式的两个补充说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25浏览次数:591

关于学位论文格式两个方面的补充说明

根据近来博士、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印制过程中,关于正文中的编排序号和文中注释二方面存在问题,现特补充说明如下 ,请相互转告,此类问题,按本说明中的要求处理:
1.在最新版《新疆农业大学硕士、博士学位论文印制要求和书写规范(修订)(二〇〇九年九月十八日重新修订发布)》中关于正文“层次与标题”中诸如1、1.2、1.1.2、2.1、2.2.5……等序号均为标题的序号,不是段落的序号,也就是说,这些序号之后须跟某一级标题,而不是直接跟段落内容。
示例:
(正确)1.1 方法与材料
            关于方法与材料见上章所述。
(不正确)1.1 关于方法与材料见上章所述。
若某一级序号和标题下没有其他标题,但内容又需以序号区分的,可采取以下办法:
示例(正确)第5章 结论
    本研究得出以下三点结论:
    (1)……(直接跟内容)。
    (2)……(直接跟内容)
(或) 第一,……(直接跟内容)
            第二,……(直接跟内容)
2.文中注释:包括二类,即释义性注释和引文注释,须排印在该页页脚,以数字加圆圈标注(如①、②、……),全文统一按顺序编号。释义性注释是对论文正文中某一特定内容做进一步解释或补充说明;引文注释包括各种不宜列入文后参考文献列表的引文和个别文后参考文献的节略形式,如:
  a.未公开发表的私人通信
    例: E-mail from Eugene Garfield,2005-11-30.
  b.档案资料
    例: 叶委员剑英关于安平事件调查结果的声明:1946-09-09,中央档案馆。
  c.内部资料
    例: 南京市教育局中教处内部资料《目标教学基础》有关章节。
  d.书稿
    例: ④参考陶云关于物质理论书稿。
  e.古籍(1911年以前出版、无现代版本的各种版本)
    例: ⑤[]沈括:《梦溪笔谈》,[]大德九年茶陵刊本,中国国家图书馆藏。
               ⑥《纪文达公遗集》:卷十六,[]纪昀撰,中国国家图书馆藏
               ⑦ []李复言:《续幽怪录》,[]抄说集本,朱文钧藏。
有现代版本的古代著作应按普通图书列入文后参考文献。
  f.仅有中介文献信息的“转引自”类文献
    例:①转引自杨兴培:《危险犯质疑》,载《中国法学》2000年第3期。
如“转引自”类文献中有原文献,应将其原文献列入文后参考文献。
  g.待发表文献
    例: ①李小珍、刘映红、周利飞等。玉米鼠耳病消长规律及玉米受害损失测定。应用生态学报(待发表)
               ② Egghe L, Rousseau R, Rousseau S. 2006. TOP-curves (Submitted to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③ Egghe L,Rousseau R. 2006. An informetric model for the Hirsch index Scientometrics (to appear).
                ④ Batista P D, Campiteli M G, Kinouchi O, Martinez A S. 2005. Universal behavior of a research productivity index. Preprint.
  h.未公开发表的会议发言
    例: ⑤蔡仁厚1998年上旬在济南参加“第五届当代新儒学国际学术会议”时的发言。
  i.文后参考文献的节略形式
    例: ⑥安全生产五要素是:安全文化,安全法制,安全责任,安全技术,安全投入。见李毅中《安全生产形势及对策》。
  在这种情况下,在文后参考文献中应著录与节略形式相应的项目完整的参考文献。
在正文中,注释使用①②③的方式编码、并当页脚注,采用顺序编码制的参考文献序号用方括号标注([1][2][3]……),这样二者就区分开来了